白鴿與玫瑰

其實還喜歡稻草人與渡鴉

人として

原作:Ensemble Stars
配對:齋宮宗/影片美伽
梗概:人偶與人偶之間,總是會有很多話要講……
分级:GA
警告:瞎幾把亂搞人設,意識流,說不定非常ooc,cp其中一方根本沒有出現過。

嗨,玛朵姐,很久不见了!前几天我什么话都没说清楚就跑回老家,让你担心了,对不起啊。不过你那么好,不会生我的气的,对不对?

时间过得真快啊,不知不觉我也认识你快八年了。不过你可能不记得我们的相遇了吧,正如老师似乎也不记得——还是不记得的好,你们只要记住来到老师身边后的我就可以了。来到那个人身边之后,我里面毁坏了的东西才得以被修补,成为一个整体。

玛朵姐,你知道吗?在来到老师身边之后,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我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对自己说:“我是随时可能被抛弃的人偶”。那么厄运真的到来的时候,也就没那么难过了。

毕竟我出身的孤儿院,就是一个“人类”与“人偶”的界限无比模糊的地方——在那里,各种丑陋的、虚弱的、四肢扭曲的残次品堆积在那里,相依为命,期待着被哪个路过的大善人捡回家。大善人捡我们,我们则捡别的东西。每个星期六,我都会与弟弟妹妹们去垃圾场捡废品。当中有点价值的可以捡去换钱,至于那些缺了一只眼的洋娃娃、自胸膛里漏出棉花的玩具熊……那些被人类彻底抛弃、任谁也不会再捡回去的残次品,我会与奶奶一起试着缝补它们。在奶奶的巧手下,一个个残次品被赋予新生,安放在弟弟妹妹的床头上,成为他们最珍贵的朋友。

那时候我看着那些玩偶,就觉得,我与它们其实是一样的。不,倒不如说,孤儿院的大家都期盼能与它们一样,被某个人捡回去,细细清洗缝补,变得光洁如新……能有重来一次的机会。这样真幸福啊。因为你看,人类就不能随意拆卸自己损坏的手臂,或者换一双正常的眼睛嘛。大多数人类只能带着自己与生俱来的缺陷,痛悔不甘,向死而生。

我也一样,是只能背负缺陷活到现在的残次品——可是,即使是这样的我,老师还是把我留在身边了。我与成鸣哥,还有玛朵姐你并列在一起,成为了老师的其中一个人偶。

成为老师的人偶什么的,无疑是作为残次品最幸福的结局了。如果故乡的那些玩偶知道的话,也会跳着舞恭喜我的吧。我曾经与弟妹抱着它们,看着老师在节目上表演,所以它们都记得老师呢。即使映像被古旧的电视机弄得粗糙不堪,老师那让人震撼的艺术依然没有折损分毫。

我还记得我们相遇的那个晚上,我像夜行动物初次看到太阳一般,被那个人的光芒刺得流下眼泪——不,倒不如说那是像星星往人间坠落一般的奇迹,这样的奇迹居然也会发生在我身上吗?无论如何,就算是梦也好,我也想往星星坠落的方向奔去。

这便是我来到老师身边的原因了。

其实,与人类一样,玩偶的命运也各不相同。残次品的终点自然是无人问津的垃圾场,而那些美丽的人偶,完美的上帝造物——就比如说玛朵姐你,你就能被老师抱在怀里,老师会抚摸着你的头发,赞叹你、爱护你,就算有一天你不幸损毁,老师也会一直、一直把你放在心里的某个位置吧。

对从前的我来说,被人记住、被人维护什么的,那可是连想都不敢想的好事啊。

可是老师温柔地修补了我,即使是最无可救药的缺陷,在老师的修饰下都能转变为美的代名词。是他用名为艺术的魔法,创造出最宏大的舞台,把他最爱的人偶们——还连带着一个幸运的我——放到舞台上歌唱。谢幕的时候,他站到我们中间,一抬手,玻璃球轰然关闭。

我的艺术不需要俗物的理解,他高声笑着说。

那时候,我一点也不憧憬玻璃球之外的世界。反正我是知道的,外面的世界有多危险……而作为老师的人偶,我不需要有自己的意志,只要跟随老师的愿望舞动就好——这里就是我梦寐以求的乌托邦呀!我如此想着,幸福地笑着起舞。

沉醉在这样的幸福里,我居然忘了,乌托邦是不可能永远存在的。

玛朵姐,你当然也记得那天吧?我们身处的玻璃球从高处坠下,碎成了粉尘的那天。老师被飞溅的梦之碎片瞬间击溃了,我们的舞台一片黑暗,失去了屏障,舞台外的人的恶意刹那间将我们笼罩。

我微微低头,梦境的碎片渐渐融化,我在碎片的余光中凝视着自己的双眼。如果不是那个人给予我新生的话,它们大概会永远黯淡无光吧。

于是我颤抖着,第一次挣脱了丝线,以自己的意志踏在乌托邦的碎片上——再也没有保护我的屏障了。迎着这个残酷又不讲道理的世界,我开始歌唱。

我从很久以前就知道了,我永远无法成为一个及格的人偶。因为啊,就算我怎么欺骗自己,在被他人耻笑是“怪物”的时候,在肚子饿得受不了的时候,在夜里抱着枕头哭的时候——我的心脏还是会因为痛苦而战栗。

玛朵姐不用呼吸,所以大概不知道吧。人类这种生物,只要会呼吸、心脏还会跳动,就必然会有悲伤与痛苦。而我,自我脱离母体,学会呼吸的那一瞬间,先于一切感情,我已明白了何谓痛苦——所以我才说,我大概永远无法成为玛朵姐一样完美的人偶了。

因此,如果是为了老师的话,把这最后一点点可能性也放弃……我心甘情愿。

无法成为人偶,也无法融入人类,像我这样的怪物真的能留在老师身边吗?或许其他时候的我会胆怯吧,可是那个时候,我根本没有思考的余地。成鸣哥离开了,玛朵姐无法动弹,能保护老师的只有我了。玻璃碎裂了,我得成为这个人与世界的屏障才行。这个人给予了我呼吸的意义,如果可以的话,我也想延续这个人的呼吸。

我跟自己说,如果老师终有一天命令我离开的话,我就离开——直至那天到来之前,前方是沼泽也好、地狱也好,我也不会放开老师的手。

大概是因为我知道老师是少数不擅长抛弃过去的人,所以才胆敢许下这样的诺言。

从小陪伴到大的玛朵姐也好、书桌上的旧书也好、Valkyrie的复古风格也好……对,老师是那种留恋过去的人,连我这样的残次品都不会抛弃,而是一边骂着不中听的话,一边细细修补我的灵魂。正因为这样,他的所有物——他深爱的Valkyrie被击溃了,他才会一蹶不振吧。

其实啊,玛朵姐,我差点就以为自己再也看不到你了。我跟你说,老师他超——过分的,那天在甜品店,他自顾自说了一大堆意味不明的话之后,又自顾自地命令我杀了他,做不到的话就回故乡去……那我当然、当然做不到前者,那就唯有灰溜溜地回关西去咯。

虽然现在我已经明白了老师的用心良苦,可是那个时候,我是真的非常伤心呢。就算知道,拥有“伤心”这种情绪本身,就是大大的人偶失格,可是那种胸口空落落的感觉,还是怎么都止不住。

这种感觉,我在很多年前也经历过。孤儿院里的孩子来了又去,被领养的孩子总是比被遗弃的孩子少很多。绕是如此,那些被领养的孩子,有时候也会重新出现在孤儿院的门前,看似毫发无损,心里的伤痕是谁都看不见的。他们不再与我们玩耍,会经常坐在床边发呆,跟那些坏掉的人偶融为一体。

他们有时候也会与我说话。他们问:“美伽哥,是我做错什么了吗?”

不是,不是的。被希望欺骗、被大人伤害,最后被世界遗弃什么的,那不是你们的错。我这样对他们说,一遍遍地说着,说到最后我也这样相信了。幸亏我脑子不好,总是挺容易就相信一些话,不然这日子可真是太难过了。

老师是不会错的,那么错的肯定是我。我这样想着回了老家,像那些小孩一样,站在孤儿院门口犹豫不前。

最后是被弟妹们强行拉了进去的。美伽哥回来得正好,中午有Valkyrie的观赏会哦!他们这样说。他们没有问我为什么突然出现在门前,正如我从前也没有问他们一样。

他们那天播放的是我们几个月前的live,孩子们看得很专注,有些还跟着唱了起来。老师一直主张高雅的艺术才是最完美的,当初他会接受我的提议,创造让孩子们也能喜欢上的作品,我其实很惊讶呢。本来还以为肯定会被骂的,因为老师最讨厌别人干涉他的创作了嘛。

可是,就算会被狠狠地骂也好,我也想尝试让这些孩子看到我曾经向往过、现在也一直追逐着的星光。

我逐一看向孩子们,他们的笑容是我从未见过的灿烂,眼神里满满都是光芒。很多年前的我,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老师的表演时,眼里是否也有同样的光芒呢?

“宏君,我问你,”我问坐在我旁边的宏君:“你喜欢听我唱歌吗?”

宏君肯定地回答我:“喜欢啊,我最喜欢美伽哥在台上唱歌的样子了!”

“那假如,只是假如啊,”我小心翼翼地假设:“美伽哥以后不在Valkyrie了,也不在舞台上了,可是还是会给你们唱歌——就好像之前你睡不着我给你唱歌那样嘛,那你喜不喜欢?”

“嗯……现在美伽哥坐在我旁边,我很喜欢,”他指着电视上那个小小的我说:“可是美伽哥在那里好开心啊,简直就像变了个人一样……我还是更喜欢在舞台上表演的你哦!”

啊,我刚刚没有说吧?宏君,就是当初其中一个问我“我做错了什么”的孩子。宏君现在话多了不少,也更爱笑了,Valkyrie的歌舞映进他的眼睛,缩成很小很小的一团光,填补了眼里原本的空洞。

玛朵姐,我在那一刻发现,正如老师当初修补了我支离破碎的灵魂,我在不知不觉间,大概也修补了这些孩子的心……好吧,当然还是老师的功劳最大,可是!我还是做到了,只有曾经是残次品的我才能做到的事!

真不好意思啊,我居然是到那个时候,才明白了老师让我回乡下的意思……老师并不是想赶我走,而是感受到我与故乡的孩子们的羁绊,希望他们的话语能点醒我。毕竟我在舞台上的每一刻,都是在对那些被世界抛弃的孩子们说:你也可以像我一样,所以不要再忍耐了,也来追逐你的光芒吧!

想到这里,我就急不及待想要回到老师身边了。灵感也源源不绝地涌现,到了要满溢而出的程度。我在新干线上穿针引线,前所未有地以自己的意志开始创作。

人偶是无法创作的。这是人类——无论是多失败的人类——才能拥有的特殊才能,如果以老师的话来说,那就是潘多拉的盒子里最底层的东西。所以,在“成为人类”这个艰难的任务里,我也算是踏出一大步了吧?

玛朵姐,这大概是我最后一次跟你说那么多话了。我现在姑且是个人类了,所以听不见你说话……想来以后也听不见了吧。

可是我知道你会听着我说,因为你一直在老师与我的心里呢。今天是感谢的日子,所以,在一切开始与结束之前,就让我以无尽的感谢作结尾吧。谢谢你多年以来陪伴着寂寞的老师。谢谢你温柔地倾听我琐碎的话语。谢谢你,在我快要撑不下去的每一天,与我一起成为老师面对世界的屏障。

那么,玛朵姐,我出发了——出发往我的新世界去。

待会儿见到老师,我要对他说什么呢?首先还是放任他发泄着骂我一顿吧,那个人脾气一上来压根不会让人说话。之后,大概是拿出这些洋溢着我感激之情的创作,厚着脸皮让老师穿上?再之后,假设他愿意穿上的话,那么我将会初次以人类的身份,与他并肩站在舞台上……

不过,现在说这些还太早了吧。说到底,在那之前,有句话是必须对老师郑重地说的。

“老师,我回来啦!”

FIN

大家好久不見(你好意思說哦)

這篇姑且算是《人偶之死》的姊妹篇,所以cp也是宗咪。寫太爛了,實在不好意思當是ypmm的生賀,於是提前幾天發(。

總之,祝咪每天開心,咪永遠值得!媽媽愛你mua


评论(19)

热度(476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